beginAgain

从头再嗑

【仓丸】逾期不候

Before reading: 

*旧文新发

*丸视角



【逾期不候】


01

丸山结束完加班回到家,还在玄关处脱鞋的时候就接到自己多年好友打来的电话。对方不知从哪儿受了刺激,在电话那头义正言辞的抓着他拼命说教,还一副定要把他洗脑的架势。丸山换好鞋一屁股坐在沙发上有一搭没一搭的听着,另一只手没闲着拿着遥控器打开了电视。正好赶上某音乐番组的开场,看着电视机里主持人元气满满的嗓音介绍表演的画面,由衷感受到岁月的残酷。


今年刚满三十岁的会社职员丸山隆平,

摸着自己因为连日的会餐饮酒而逐渐松软的腹部深深地叹了口气。


好友还在唠叨。接在“我说你啊,上次在街上偶然见到伯母,她都在旁敲侧击问我你有没有交往的对象,多亏我灵机一动帮你糊弄过去”和“你看你都单身这么久了未免有些说不过去吧”这种对话后的是反转却又意料之中的“正好我有个朋友的同学刚从国外回来,和你一样是单身,你要不要见一下面?”


“欸?怎么突然……”丸山一下没反应过来,依然是就着前一句的话题机械性的应答,等到回过神来的时候好友已经切入下一个话题,自顾自地帮他做了决定。“好啦反正你最近也不用出差不然就明天晚上一块儿出来吃个饭吧。天天宅在家打GAME也不怕阴暗得身上长出蘑菇来。”


“这都什么年代了还搞什么相亲……”丸山没好气的冲好友反驳,却得到对方更为激烈的指责。“你要是有对象的话谁还搀和,再说了相亲又怎么了,你也该考虑一下自己的事了。”


“没有遇见合适的人,而且这种事急也急不来的啊。”他语气敷衍。

“怎样才算合适啊,你连恋爱都懒得谈,要求太高的话小心这辈子孤独终老啊喂。”

“话说你这么吐槽朋友真的可以吗……”


不愧是交往多年的好友,讲话一针见血正中红心,丸山一时想不出什么话去反击就只有沉默。

“明明前几年你跟大仓他们一起玩Band时身边对你有好感的女生还挺多,可你竟然不知道珍惜这些机会,都搞不懂你在想什么……”

好友继续碎碎念。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隔着电波丸山捕捉到那个关键词的瞬间感觉神经线像是被人挑了一下。

“……你好烦啊我去见面不就是了,刚加班回来连衣服都还没换呢,我先挂了。”他轻描淡写转移话题,对方并未没有发觉,听到他答应邀约就情绪昂扬,“那么说定了!等下时间地点我发Mail给你。”


丸山挂断电话后抓着携带在沙发上坐了一会儿。阳台门没关好,吹进室内的晚风有些凉,暴露在外的小臂上起了薄薄一层的鸡皮疙瘩。

电视里的节目还在放送中,突然他听到那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丸山晃过神来定睛细看,出现在影像介绍中的那个人看起来和几年前好像没什么变。头发短了些眼神专注了些脸稍微圆了些。


除此之外,和以前一样,他仍旧做着他喜欢的事。

 

“时间过得真快。”

 

他没有继续看下去,握着遥控器调换到另外一个台,然后拿了换洗衣服进浴室。


毕竟回忆这种东西。

 

02

在Band解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丸山仍时常回忆起大仓。与此同时他脑中会随之缓慢浮现出名字主人的模样。望着自己的一双眼睛黑白分明,仿佛连瞳仁都映着天光水色,看起来慵懒,却又有着成竹在胸的自傲。


这让那年站在二十代后半的自己羡慕得心口发疼。


03

从大阪到东京。

他们之间隔着不长不短的距离,却足以让丸山止步不再向前。

既然无法承担未来的重量,不如选择后退一步还彼此一个轻松的碧海蓝天。

 

04

在熟悉之后排练现场少不了的欢声笑语,当然其中的大多功劳多亏了他俩。休息的空隙大仓也会跟他聊些有的没的,生活中的或是赶场时发生的趣闻轶事,最后都会让丸山捂着笑疼的肚子急急地喊停。

 “现在像我这样爱拿自己开涮逗人开心的人可是很少见了,很帅吧。”大仓一脸春风得意,凑到丸山身后发问。

丸山抱着贝斯正在检查刚从乐队经纪人那里拿来的新乐谱,听到这话扬起嘴角然后顺着身后人的话就答,“是是是, Tacchon你超帅。”


大仓心满意足听到自己想要的答案,独特的笑声立马重出江湖。人也从身后转到对方身前,后背抵着桌子手臂交叉抱着肩继续补充,“那Maru要不要投资一下,保证未来收益丰厚。”

听到这话,丸山抓着乐谱的手不自觉收紧,侧身不着痕迹的拉开一些距离。脸上熟稔绽开微笑的同时手里拿着乐谱往对方脑袋上不轻不重砸下去。

“还是算了,我怕输的本都找不回来。”


大仓没有躲开,而是咧着嘴也一起跟着笑,眼睛在灯光底下熠熠发亮。


05

再就是后来,在某次普通的聊天中,在他又一次为玩笑感到万分无奈的时候,热衷于和他拌嘴吵闹的大仓却挑了挑眉问他。

 

“知道为什么老是开Maru的玩笑吗?”

“为什么?因为有趣呗你上次不都说过了……”丸山拿着自动贩售机里买的柚子茶喝了一口然后颇为无奈的白了身边的大仓一眼。

“也有那个原因啦,还有一个就是其实Maru那种时候……怎么说,还蛮可爱的。”大仓咬着吸管,话说得含糊不清。


丸山转过头去打量,看到对方眼神直视前方,表情还维持着刚刚开玩笑时的嬉皮笑脸。心想着按照往常经验自己还是不要把这话放在心上。

 

日后想起来,在两个人相处的这段时间里,算得上真挚的时刻其实少之又少。每一次见面都是在嘻嘻哈哈中度过,即便其中一方难得认真起来,氛围也很快就在两人的插科打诨中消失殆尽。

 

可是意外很有趣,丸山觉得。

 

乐队忙的时候练习常常是一整天一整天的进行。在这段冗长又普通的日子里,和对方在一起的喜悦,与胸口处随着时间而显山露水的情感。当时的自己分不清楚,但在后来回溯时,都应该是真实存在过的。

 

严格意义上这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东西。

可是,它是真实的。


06

好友安排名义上的“随便见个面吃个饭”实则是适婚年龄的男女相亲会面,地点定在西天満某个高档的法式餐厅里。

约定好的时间是晚上七点半,丸山是自己驾车过去的,没预料到晚上路况的拥堵情况,到达时比起约定时间已经晚了十分多钟,他放在副驾驶上的手机提示音不断响起,他没时间一一查看,在地下车库停好车后就急促地往邮件中里说好的包厢赶。

 

站在门外时做了个深呼吸。

 

当他进入包厢时第一时间看到好友迎上前,他自知是自己迟到不对在先也就没有做多反抗,努了努嘴示意先落座比较好。女生早已坐在位置上,触碰到他的目光时大方展露微笑。问候时的态度恰到好处,仿佛多年好友再次重逢般的熟稔自然。

 

这让他事先对于这次会面的负担感少了些许。

丸山脱下大衣,被好友拉着坐下,尴尬的抿了抿嘴。发现对方正专注的看着自己时,也扬起嘴角礼貌性以笑容作为回应。

 

毕竟是久违的相亲场合,丸山明显感到不适应,背绷得很紧,担心自己会出差错。好友中途接到电话示意出包厢去接,离开时却把外套和围巾一并带走。丸山装着没看见这个举动,僵着脖子掩饰般的端详墙上的装饰画,反而非他本意的制造出了尴尬的静默。

对方一开始眼神也跟着四处打量,然后像是感知到了他的不自在,在他纠结着从什么角度打破沉默时垂着眼眸轻笑了一下,微微歪着头看他。

 

“丸山桑朋友大概一时半会儿不会回来了。”

“嗯?啊是啊……真拿他没办法……”

 

丸山因为这话有些尴尬,两颊有些发烫。

 

“只剩我们两个刚见面的人饿着肚子干坐着等待吗?”丸山注意到对方很自然就用了“我们”这样的词汇。

于是他也稳稳情绪坐直身子,“没关系,那我们先点菜吧?”

 

服务员离开后留下两人独自呆在包厢。

 

“丸山桑是个很有趣的人呢,比想象中还要有意思。”

“咦?是嘛……谢谢您这么说,不过曾经也有人说过我很无趣呢……”

“……那个人是丸山桑喜欢的人吗?”

 

对方笑得眉眼弯弯,对于这个话题毫无芥蒂的打趣。

丸山忽然滞住,注视着正望向自己的女生,然后过了一会儿,点了点头。

 

“……应该说是曾经有过好感的人。”


应该是喜欢过的,在那段时间里。 


07

大仓去了东京之后他们之间莫名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境地,丸山这边每日奔波于各种公司为了求职准备面试,几乎三分之一的时间里是在电车上度过。而大仓刚到东京也是在公司和练习室之间两头跑个不停,这样的状况下就自然而然减少联系。

 

他们很默契的断了交集,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疏远。

 

在这之后丸山并没有特地去关注过对方的消息,印象里最后一次见到对方还是在音像店里的屏幕上。沉默半响,丸山看着那个人心里莫名生出许多感慨。

他想,大仓之于他而言,大概就像是居住在永无岛的彼得潘之于现实世界中的少女温迪。

但是天总要亮,梦总要醒,日子还是要过下去。

 

老一辈的人常说人要懂得知足常乐。

所以他还是很庆幸当年遇见的是大仓而不是其他人,那段回忆是他无趣人生里缤纷耀眼的一笔。


08

走出音像店他不由得偷偷松了口气,竭力忽略自内心深处缓慢升腾而起的那股空落落的情绪。

离开之前他转过头,隔着玻璃门看见屏幕里的大仓正好对着他,用力地扬起唇角。


09

一切终会过去,他知道的。


Fin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